今日头条收购一家山西公司,终于解决了牌照问题

小刚 阅读:174 2019-11-07 16:34:27 来源:网络整理

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12月,公司法人为张利东,同时,张利东为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公司行业范围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张利东是何许人也?公开资料显示,张利东为今日头条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此外,张利东同时担任今日头条运营主体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

此外,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北京闪星科技100%股权,而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运营主体是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就成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孙公司。

那么,今日头条为何要与阳光文化传媒进行合作呢?这或许跟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有关。

打开今日头条的官网可以发现,今日头条的官网上并没有网络视听许可证编号

而打开阳光宽频则可以看到其页面上,存在网络视听许可证。其中,宽频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显示:开办单位是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张利东

阳光宽频网的牌照

至此,大致可以看出,今日头条为了获取视听牌照,走了一条曲线救国之路

为什么曲线救国拿牌照?

为什么今日头条会对一个视听牌照如此执着?这或许是因为,广电总局为净化网络环境对互联网视频的把控变得日益严苛。

去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称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新申请单位要求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其次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

通知出来后,战旗TV、映客、YY/虎牙TV、六间房、板栗、央视国际这几家直播平台持有视听许可证,而斗鱼TV、熊猫TV、花椒直播、龙珠直播、全民TV、陌陌、猫空这几家直播平台并未在网站底部公示视听许可证。

其中, 战旗TV的老东家是浙报集团,战旗TV用的是同属于浙报集团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的视听许可证。其余拿到视听许可证的,也多是得益于背后的资本和资源

通知中着重要求的国企背景给牌照的获得增加了极大的难度。这也导致了很多互联网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寻找那些在政策环境宽松时取得牌照的公司,或收购或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今日头条的多轮融资发生于2012~2014年,投资方包括SIG、DST、红杉资本、新浪微博,并无国家资本背景

工商信息显示,今日头条的上一次注册资本变动发生于2013年10月,张一鸣、叶薇薇、王振东各自出资988.14万元、7.36万元、4.5万元。同样没有国有资本注入的迹象。

国企背景的缺失,让试图发力短视频的今日头条转向了曲线救国之路。

据一位证照代办机构的员工透露,以前政策宽松时,有一批私企申请了视听许可证,直播平台想顺利开展直播业务的,只能并购那些有牌照的私企。他所在的机构经手转让的两个有牌照,并购费用在2000万元左右,佣金范围为总并购价的6%到8%之间

标题:今日头条收购一家山西公司,终于解决了牌照问题

文章地址:http://www.jlyzm.com/news/37470.html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必须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排行榜